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疫情送給老師的禮物

圖片出處:getty_168325476_349217.jpg


新冠疫情之後,教學的媒介與方法愈來愈廣,甚至推動了我一直以來很想做的事。對我而言,疫情送來了許多珍貴的禮物......

1.豐富的線上教學平台
在疫情流行之前,許多大學都有各自習慣的教學平台,方便教師上傳講義、設定作業繳交區、建立線上測驗、公告等。雖然功能堪用,但不盡理想。然而疫情一來,所有學生都得在電腦前上課,教學平台必須變得豐富才能生存。敝校在疫情前正好更新了教學平台,新的教學平台有較完善的線上測驗防弊機制(必須全螢幕應考、離開頁面超過10秒即自動交卷)、QR code點名、搶答(註一)、分組功能、與Teams綁定以進行直播。這些功能都是我在疫情前分別使用不同網頁或APP進行才能達到的。

更好的是:系上風氣經過疫情洗禮,完全可以接受線上測驗的公平性,學生只要帶著3C產品到教室應考即可(註二)。我再也不用一一批改選擇題和配合題,更不需要手動計分。人生瞬間美好了起來!

過去的舊教學平台防弊機制作得不完善,線上測驗雖然有題目隨機排序和選項隨機排序,卻沒有跳出視窗就自動繳卷的功能。因此進行線上測驗得有許多配套措施:在校的情況,所有人都得帶筆電或平板電腦,並且將螢幕立起來,方便監考老師確認螢幕沒有開啟其他網頁偷查答案。大家各自在家的情況,全班開視訊很容易當機,所以老師通常會透過增加考試題目、縮短考試時間、增加問答題比例以減少作弊的可能。現在只要在教學平台勾選防作弊功能,一秒鐘解決上述種種困擾。

2. Teams直播功能直接推動混成教學、取代實物投影機
混成教學的概念一開始推出時備受批評,覺得此種教學根本是為難老師。但某次副木課,班上約有半數學生被隔離,於是我以Teams直播的方式,讓在教室與在家中的學生可以視訊方式看到彼此做的副木特製餐具。學生們就像開Youtube直播一樣,展示並說明自己的作品,雖然一開始面對鏡頭講話有點害羞,但互動性高又有點新奇,課程參與度意外地好。

Teams直播課程有另一個好處:以手機當成實物投影機。有些課程需要手部精細操作示範,但是礙於班級人數眾多,不可能人人都看到動作示範。我乾脆請一位學生登入我建立的Teams直播,開啟視訊,再以投影機將Teams直播畫面投影在教室前方的螢幕。於是全班都可以清楚看到老師和同學的動作示範,甚至還可以在課後觀看動作示範的錄影。非常方便。

推著一台實物投影機在教室間穿梭、調整實物投影機焦距的日子,瞬間走入歷史!

3. 線上翻轉課程接受度高
以往我總是很困擾某些課程的資訊量大,如果大量填鴨就沒有時間討論與實作了!因此前年開始就開始走向線上翻轉課程:每週花4-6小時錄製課前影片,讓學生在上課前先學習某些疾病的流行病學、症狀,一上課就針對影片內容進行小考。上課時再向學生介紹各疾病的評估與治療,也可以留下多一點時間進行其他操作,例如:課前小考的解答檢討、臨床推理、實作技巧的練習、治療計畫的設計。儘管每週錄製影片壓力很大,實際推行之後發現相當值得。

下圖是今天剛透過問卷調查獲得的線上翻轉課程接受度:超過80%的學生認為課前影片對於學習有幫助。

如果不是疫情,我不會下定決心錄製影片,學生也不會心甘情願地在課前看影片學習,因為需要額外花時間。然而一旦感受到課前影片帶來的好處就會想繼續維持。課前影片(線上翻轉教學)的好處包括:可以隨時暫停講解內容以抄寫筆記、可以重複聽講(有學生說他會在搭車的時候重複播放以加深印象,讓我超級感動)、可以調整影片播放速度以配合個人學習速度。

新冠肺炎的疫情造成了生命的殞逝、經濟的損傷,卻也帶來了其他禮物,促進人們用更新更有效率的方式過生活。個人尤其喜歡疫情帶來的線上會議與線上課程。省掉許多車程奔波,再加上線上同步的雲端共用檔案,事情可以更有效率地協做完成,就能留下時間做更重要的事!

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 1916-1988)女士說:「問題的本身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或許用豐富多元的眼光看待新冠肺炎的疫情,就會發現它捎來了珍貴的禮物!

註一、學生對於搶答有莫名的興趣,就連沒什麼明顯利益的搶答他們也會很興奮地一直狂戳手機螢幕,想成為手速最快的人。某次,我在早上八點的課程教一班很安靜的學生,搶答一開始,全班變得非常熱鬧,突然間都醒了!大概看到自己成功「戰勝」群雄有莫名的成就感?此外,用教學平台進行搶答可以減少教師以肉眼判斷眾多舉手順序的壓力,真是好物!

註二、目前敝校使用的教學平台有諸多好處,唯獨對蘋果系列3C產品不友善。考試的時候,使用蘋果產品特別容易過熱而當機。昨天監考時,就發生六樁手機/系統在線上測驗中途當掉的情況,全都是蘋果。當下,我只能處變不驚地跟學生說:請拆下手機殼,等它降溫。如果沒效,請到教室旁的自動販賣機買冰飲料降溫手機。再不奏效,就使用教室前方的電子講桌考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