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每天打開電子信箱都被未讀信件的數字嚇到嗎?或許你可以這麼做(持續更新21天,分享實作心得)

 

圖片出處:Business Internet Browser - Free photo on Pixabay

小時候收到信件,通常覺得很開心,因為有人寫信給自己。長大之後每天收到很多信件,卻沒有那麼開心了!大學時擔任老師的工讀生,曾有一項任務就是幫老師刪除看起來不重要的信件,留下需要他處理的信件。相信那位老師不是特例。現在問問周遭的人,有誰是每天清空收件匣呢?可能別說清空,根本未讀信件就成千上百了!這樣要怎麼從一堆信件中找出需要處理的呢?

當我還是研究生時,曾為了看到電子郵件太多而困擾。當時,參考了電腦玩物站長Esor的作法(每天清空 Gmail 收件匣的 10個 待辦郵件清單處理法),建立優先收件匣、建立標籤並封存未來可能會用到的信件,維持了好一陣子。但是開始擔任教職,信件量暴增,除了可以從標題明確判斷是否刪除的信件,還有許多帶著大大小小任務的電子郵件。再次讓我陷入電子郵件爆炸的僵局。尤其是把待處理的信件標上星星,很快就會集滿十幾顆星星,一天根本處理不完。於是,我再次求助電腦玩物站長Esor。

這次,他分享了他分類郵件的邏輯與處理步驟,讓我有豁然開朗之感(如何高效率、不煩躁的處理每天大量又混亂的電子郵件任務?)。讀完文章,我立刻列印劃重點,還製作了流程圖想理清頭緒。以下是我按照Esor的文章製作的流程圖,並加上一點自己的操作方法。

圖、參考電腦玩物站長Esor的文章製作的電子郵件處理流程
藍字處為Gmail特有的功能,括號內文字是我嘗試採用的作法。

今天大概花了5顆番茄的時間(25分鐘*5回),清空了優先收件匣,並把今天無法完成的事情列入雜事收集箱或專案。整個過程中,一開始得逼自己面對堆積如山的信件(任務),但是愈篩選愈知道怎麼分類。分類後也比較知道自己需要預留多少時間完成、預期何時可以完成。比較困擾的是我還不確定分類後那一封信要怎麼「放置」會是最好的。目前作法如下:
  • 當天可以花點時間處理掉的任務用星號標示。
  • 步驟多一點的任務:放到雜事收集箱或是從Gmail直接拖曳到Tasks中,方便管理。
  • 需要多次往返的任務則放入專案管理。
但是有些行政任務屬於「長時間的雜務」,讓我有點不知道如何分類。例如寫將近一百份學生輔導記錄。大量重複相同步驟,內容需要個別化調整,但沒有下一步驟。應該放在專案嗎?還是化整為零,每天處理一些雜事?
因為還需要多練習幾次才能確立最適合自己的作法,所以我打算練習21天清空收件匣,看看會遇到什麼新問題與解法,再更新上來。
不清空收件匣,永遠不知道裡面是垃圾、寶藏或芒刺。與其每天看著那個驚人的數字,刺激腦壓,不如直接面對它、處理它,才能放下它。
------------------------------------------------------------------------------------------------
2023/1/5 昨天清空優先收件匣,今天要維持就容易許多。需要留意的是被謄錄下來的任務(在Tasks或專案)真的有排進行事曆當中完成。有時候信件沒有被清掉,是因為不知道如何歸類:應該要當下處理、還是當天抽空處理、或是之後有空處理、或是太耗時了無法短時間處理。一旦決定它們的「定位」,信件處理難度就降低了一點。之後要做的就是持續追蹤,而這也是個容易遺漏或拖延的過程......

2023/1/6 今天持續維持信箱清空。可能因為要判斷的信件變少了,決策疲勞不嚴重,很快就完成了。就連需要稍微花一點時間看完或回覆的信件,也沒有引起我的負向情緒。真神奇!

2023/1/7 持續清空優先收件匣。今天的信件讓我花久一點時間確認的是保費通知與信用卡通知。確認完畢即可封存。其它信件都可以快速瀏覽並刪除。這三天運氣很好,沒有遇到帶著大任務而來的信件,所以可以快速完成。但前幾天清理收件匣所累積下來的任務/專案還沒完成,開始變成新的壓力。看來還是要盡快解決為妙。

2023/1/8 持續清空優先收件匣。今天清空收件匣只花了3分鐘。希望能繼續保持。

2023/1/9 持續花3分鐘清空優先收件匣。我忍不住想到:有些好習慣如果天天做,其實不太花時間也不太花意志力。例如:我每天睡前都會進行三個相同的拉筋動作,每個動作一分鐘。這個習慣已經超過十年,所以雖然稱為拉筋,但對我而言並不吃力。有時候太累還會拉筋到睡著。可能,讓自己不覺得麻煩,是開始好習慣的第一步?

2023/1/10 今天收到20封信,刪除12封確定不用看的信,剩下8封需要看過或回覆的信。索性都是可以簡單回覆的信件,回覆完之後就刪除。繼續維持收件匣清空!

2023/1/11 今天的信件量也差不多是20封。刪除不重要的,需要回信5封、延後1封,需要長時間處理但又要求當日完成的1封。真慶幸我清空信箱後這麼多天才收到這種又急又費時的信,不然前幾天就破工了!所幸順利清空。

2023/1/12今天光是監考就花了8小時,再加上準備其他報告的時間,今天行程超滿。但是因為天天清理收件匣,今天來了二十多封信也可快速篩選出需要閱讀回覆的信件。任務成功!

2023/1/13 今天依舊是二十幾封信。奇怪的是:我現在不用十分鐘就可以篩選並處理完了!處理完不一定是把信件中交代的任務完成,而是安排到適當的時機完成。如此一來,尋找待辦事項不再需要從信件中「淘金」,而是統一被歸類在task或是專案。接下來只要有空檔就清空幾件task或安排時間執行專案就行。

2023/1/14 假日的信件偏少,很快可清空。然而我突然有個體悟:電子郵件被信件塞滿的原因眾多,信件的多寡只是表面的一個問題,信件的篩選機制才是關鍵。如果已經確定篩選機制,只要按照定下來的規則執行分類即可,不需再糾結這封信要何時處理、如何處理。如同急診的檢傷分類,先決定好病人的嚴重度再依序處理。只要前端的分類沒有問題,後續處理可以照著後續的SOP完成。

2023/1/15 今天照例打開電子信箱確認郵件,突然發現一件事:以前打開信箱的煩躁與無奈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期待。期待自己順利清空收件匣的成就感。這應該是一項進步吧?

2023/1/16  8分鐘,成功清空收件匣。現在清空收件匣好像變成一件容易獲得成就感的小任務了!

2023/1/17 清空收件匣現在愈來愈簡單,也不容易漏掉該回覆的信件。雖然看到不想處理的事還是會有情緒起伏,但至少不會因為收件匣滿載而逃避或焦慮,這也是一種進步吧!

2023/1/18 今天信件不多,很快清完。

2023/1/19 今天來了一封需要處理4-5小時的信。先把它延後到明天上午提醒了!今天時間不可能塞下那個任務,只能分批處理。其他信件很快就回覆完/清空了!話說,下週過年期間要不要每天收信和清空收件匣呢?

2023/1/31 有人說每日清空不難,難在放假的時候不知道要不要收信?因為不收信,一收假就會被信件淹沒。於是我刻意在清空收件匣21天之後多記錄了一次:今天收件共47封信,刪除不用理會的,剩下16封。一旦決定信件的定位,信件處理並不那麼痛苦。尤其是知道有些帶著任務的信件不一定要在打開信件的當下處理完,真的如釋重負。最後只留下兩封信需要明日處理,其餘在半小時內看完後刪除或封存。

清空收件匣,讓我重新感覺到生活的自主權還有一點點掌握在自己手中。曾經覺得非常困難的事情,用對方法也可以順利解決。再次感謝電腦玩物Esor老師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