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讀研究所幾年能畢業?

圖片出處:大學生 畢業照 - Pixabay上的免费照片

前陣子是許多研究所報考的截止日。在那之前,陸續有學生詢問:就讀研究所大概需要花多少時間?能不能繼續臨床工作?我的回答一律是「不一定,看指導教授。」學生總覺得答案不夠明確。但我覺得是再明確不過的事了!怎麼會有這樣的落差呢?

研究生的畢業條件雖然各校各系規範不同,但不外乎修課學分、學位論文計畫書、學位論文口試、學術著作(研討會論文、國際期刊論文)。博士班則比碩士班多了一個博士候選人資格考。除了修課學分比較能夠自己安排,其他都不容易操之在己。研究生所能做的,就是持續努力(而且要在正確的方向努力)。 

回想自己的情況,研究所畢業前約三至四個月,我才比較確定自己應該可以畢業了!在那段時間,我幾乎每天在研究室待到深夜11:40才離開辦公室,搭最後一班公車回租屋處。會在研究室留這麼晚,主要原因是我沒有自己的電腦:原有筆電給妹妹使用,之前向研究室借用來收案的平板電腦兼筆電已轉交給學弟去收案。我只能使用研究室當中的電腦撰寫論文、處理研究相關事項。每天離開研究室之前,常習慣在心中感謝指導教授與學校提供了我完成論文的環境與設備。

離開燈火通明的研究室,站在昏暗又空無一人的公車站時,看到公車龐大的車身緩緩駛來,心中總會浮現龍貓公車的畫面。公車像一隻溫和的巨獸,用燈光做為眼睛開路,把我安全送回住處附近(感謝台北市公車駕駛員辛勤工作到這麼晚,惠我良多)。當時的住處鄰近師大夜市,鬧中取靜。而師大夜市過了午夜還未散盡的攤販與人潮也給了我許多安慰:路上還有一起夜歸的人,我並不孤單。就這樣,我到處幫自己「找到溫暖」,幸運地完成論文,畢業即就業。

有二次,我不小心錯過末班公車,只好搭計程車回住處。原本白天需要塞車許久的路段一路暢通,鮮有人行的馬路上只有路燈矗立。當我以為全世界只剩駕駛員和我還清醒,行經師大夜市看見正準備打烊的店家和排隊購買滷味的人潮,又覺得還有幾分人間煙火氣。

說來說去,我只能告訴有心想讀研究所的學生:讀研究所必須非常努力,而且試著找到支持自己的種種證據(除了前述的人事物,研究室的同儕、收案地點的治療師、病人與家屬也給我很多幫助),才能日復一日地努力。

至於幾年能畢業?能不能一邊讀研究所一邊工作?請好好跟指導教授討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