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大學四年,不做什麼事會後悔?

圖、新生訓練時學長姐分享的照片(照片水彩化)

轉眼間,又是新年的開始。許多人喜歡訂定新年目標,但往往是「回不去的是故鄉,做不到的是夢想」。回想學期初,為了讓大一導生在大學四年有努力的方向,我邀請了幾位剛畢業的導生向大一生分享:「大學四年不做什麼事會後悔?」你猜,剛畢業的人最後悔沒做什麼事呢?

找剛畢業又通過國考的學生分享大學沒做什麼事會後悔,比找系學會大二、大三的學生分享更為適合。因為在校生還沒走完整個流程,看的事情不夠全面,給的建議有時候不一定準確(註一)。而我佔了「地利之便」,正好是新生的導師又是應屆畢業生的導師,有機會讓相差四屆、原本不可能相遇的學生們齊聚一堂。

畢業生覺得不做會後悔的事五花八門,充分展現了不同學生的特性。

雖然畢業生提出的想法看似分散,但還是可以歸類成三大類:
別在課業、課外活動、人際互動留下遺憾

  1. 課業:
    1. 成績一定要及格:職能治療學生只有三年在學校,第四年在臨床實習。如果有課程不及格,很難有空堂重修,也因此容易發生當一科多一年。
    2. 帶電腦/平板上課:用電腦或平板電腦做筆記很方便,又不用列印講義。如果習慣閱讀紙本講義,也可以把筆記整理好再列印,整齊又美觀。(註二)
  2. 課外活動:
    1. 一定要會玩:無趣的人想不出有趣的治療活動,這樣大四實習會很困擾(相關文章: 只會讀書不會玩?小心實習總卡關 )。而且沒有玩得徹底,臨床實習會太累沒時間玩,心裡會不太甘願。
    2. 參加社團、系學會或球隊:多接觸課業以外的活動、培養其他興趣與專長有助於發展多元的思維、實習期間更能統籌規劃規模不一的治療活動。
    3. 參加三品書院手工藝活動:三品書院是學校安排的特色課程,每週都會開辦一場手工藝相關的活動,內容包羅萬象,例如:手工皂、羊毛氈、桌上可愛植栽、果醬、保養品等等。簡單說就是生活中的一切。學會生活比只會讀書更加重要。精神領域的職能治療常需要帶病人做很多生活相關的治療活動,對生活不太在意或很少自己動手的人,設計出來的治療活動常會被病人抱怨無聊。甚至有些學生因為想不出好活動而抄襲梯友的治療活動,導致實習不通過。
    4. 多唱歌:唱歌除了抒壓,在精神科帶治療團體的時候也會用到。
  3. 人際互動:
    1. 要交到好朋友:這個建議讓我有點意外,卻又不太意外。大學時期的同學算是人生最後一個比較沒有利害關係又能長時間相處的人。如果運氣很好,在大學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讀書一起玩,生活的視角會寬廣許多。提出這點的同學很誠懇地說:「交到好朋友很重要。我本身不是那麼愛讀書,但我的朋友還滿認真的。所以當我發現他開始寫報告,我就會開始寫報告。他開始為考試讀書,我就會知道自己該讀書了!」如果可以找到互相規過勸善,又可以一起玩耍的朋友,大學四年就相當值得了!
    2. 不要當雷隊友:一講到雷梯友,剛結束實習的同學有滿肚子話想說。實習過程中難免遇到一些合作報告的時候不積極、報告品質不好或學習態度不好的外校同學。而臨床實習每隔三個月就會換領域(通常也會換醫院),所以自己第一梯遇到的雷梯友,可能在下一梯跟班上其他同學遇到。換句話說:壞事傳千里。
      我直接問當場的同學:「如果班上同學在別的實習站做了什麼壞事,多久會傳到你耳裡?」學生們說:「快的話半天到一天(情節重大),慢的話一週。」因此,畢業生諄諄告誡學弟妹:千萬不要做壞事,職能治療的圈子很小。山水有相逢,沒必要把未來的路愈走愈窄。所以,還是當個好咖吧!
    3. 抗壓性要好:畢業生提到「抗壓性」這件事情讓我有點意外。但從臨床實習磨練過的人,更能夠理解抗壓性的重要。在學校時,系上老師通常寬宏大量,處處包容,輕聲細語。若是抗壓性不足的學生,臨床老師稍微一句重話就會讓玻璃心碎裂。有些玻璃心碎裂的學生會找家長到學系或醫院試圖施壓,可是有多少人在實習從頭到尾都很輕鬆愉快呢?在當學生的時候被唸都不吃虧,吃虧的是現在沒有學到,等到畢業之後沒有人可以指導(因為沒有老師了)。因此,畢業生語重心長地告訴學弟妹:「有人願意指導,只要內容是對我們有幫助的,不管態度如何,能學就學。學起來就是賺到!」

大學四年的風景,人人既相似又不同
坐在前面分享的畢業生不只是分享自己認為「大學不做會後悔的事」,也會就著同學們分享的內容再做補充,或表達自己的遺憾。例如:有同學聽到其他人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很誠實說:「前面同學們說的,我都沒有誒!沒有社團、沒有系學會、沒有參加三品書院,只有讀書。所以臨床老師說我的無趣指數爆表……」也有同學聽到雷梯友的事蹟,忍不住跟著抱怨實習遇到的外校梯友有多雷,鼓勵學弟妹不要以為這個學校的名聲不夠響亮,分數高的學校學生也不見得多優秀。切勿妄自菲薄。

看著畢業生一字排開,坐在教室最前面自信又從容的樣子,我覺得既感動又自豪。感動的是他們願意把自己的經驗傳承分享給後人,自豪的是:和我一起度過四年時光的第一屆導生們(大寶)已經長成很棒的大人,可以照顧我的第二屆導生(二寶)了!

大學四年大家都在過,卻不是人人都有能力分享。有些人還摸不著頭緒,有些人則是還不覺得自己需要努力。感謝這些誠意滿滿的大寶返校分享。祝福大寶們離開學校之後,繼續前行,走出自己的路;祝福二寶在老師與學長姐的經驗傳承之後,在學習與成長之路走得更穩更遠。

--------------------------------------------------------------------------------------------

後記:

一般來說,相差四屆的學生是不太可能互相認識的,因為一個前腳剛畢業,另一個才剛要入學。但我覺得這樣很可惜。同樣是我的導生,如果透過我把兩屆的緣分拉上,會不會倍感親近呢?而且會當職能治療師的人,通常利他性滿高的,再加上看到比自己年紀小的人,會較有愛心與耐心,願意分享與教導。或許再多教幾年書,都可以辦一個五隻魚的導生同樂會了!

註一、曾聽過大三學生向大二學生說某些課很硬、考試很多、老師會當人,要很小心。結果大二學生表示:「跟大三學長姐說的不一樣啊!只要順順跟著老師的進度,乖乖課後複習,期中考就平安度過了!不知道學長姐到底哪裡覺得課程很硬?」

註二、關於上課最好準備平板或筆電,有同學下課後很焦慮地來問我:「老師,我家目前暫時沒有經濟能力讓我買一台電腦或平板,這樣課業會不會跟不上?」其實,我覺得上課沒有帶筆電不會怎麼樣,於是趕快安慰他:上課講義可以事先列印,而且學校每學期都會提供學生一定的列印點數。現在報告通常都是繳交電子檔,多數同學不需要列印。或許可以問同學是否方便分享用不到的點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