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簡報最容易被忽略的事:駕馭投影片,而不要被投影片駕馭

凡是參與我課程的學生都知道:報告前一定要看老師提供的「投影片製作原則」,以免做出不夠專業的投影片。一直以來,我也相信專業而美觀的投影片是簡報成功的基礎。直到某次,我幫一位朋友製作投影片,反而讓她上台之後綁手綁腳,台下睡成一片,我才驚覺:她的個人特質與能力被精美的投影片「吃掉」了!

那份投影片我前後與她討論了將近一個月,投影片的架構、圖片背景與內容也是按照她提供的資料進行修整與美編。內容完全就是她的東西,上台前也讓她確認過幾回。我以為以她的專業能力,完成那次上台簡報根本輕而易舉。但現場狀況與我以為的大相逕庭。她像是不認識那份投影片一樣,講得結結巴巴,常找不到要講的投影片,整體表現讓我一頭霧水。

而最近參與了一場工作坊,卻發生完全相反的事:講者的投影片相當素樸,看起來亟需統整與美編。講者單純把投影片當成黑板使用,不求精美,只求有必要的文字、圖片、影片。文字有時候還太小看不太清楚。但是整場工作坊當中,他闡述的內容、專業程度,甚至一舉一動都非常能夠吸引聽眾的注意力。對他而言,投影片的美醜根本不重要,只要訊息有傳達到就行。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只要講者夠強大,投影片作得如何根本不重要。

這兩個天差地別的經驗讓我回想到時尚界的說法:人要會穿衣服,不要被衣服穿。有些衣服穿了可以襯托個人特色或修飾個人缺點,穿在身上是加分。有些衣服太有特色或「太有氣勢」,不是人人都能駕馭,穿在不適合的人身上就是彆扭。我猜,我朋友大概自覺無法駕馭精美的投影片(或投影片與她的個人風格不同),而顯得不自信。其實投影片所呈現的內容,遠不及她腦內的知識與多年累積的經驗。

原來,使用投影片簡報最重要的不是投影片是否專業美觀,而是講者本身有沒有駕馭投影片的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