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實用的」下背痛體驗

圖片出處:背痛 (photo-ac.com)


前陣子有好幾項任務的截止期限很近,工作時間變長,壓縮了睡眠時間。因此睡前總覺得特別疲累,有幾天甚至在睡前拉筋時維持拉筋的姿勢睡著,並在半夜驚醒。某次又拉筋到睡著,隔天起床左後腰就有些拉傷的感覺,疼痛感讓我無法好好從床上坐起與躺下。瞬間,一個想法閃過腦海:「我下週正要教學生處理下背痛,現在是先體驗一下再教會比較深刻嗎?」於是我開始了一連串有趣的下背痛實驗......

避免下背痛的動作原則主要有三項:避免彎腰、避免轉身(扭腰)、盡量保持軀幹挺直(不彎腰駝背、不側彎)。要做到這三項原則,日常生活得調整許多活動的進行方法。以下挑三項讓我最困擾/有感的事分享。

如何無痛從床上坐起來與躺回床上?
平常從床上坐起的動作很接近仰臥起坐,也有人習慣先翻身側躺再坐起。但我發現這二種動作完全不適用於下背痛的人。前者是彎腰,後者是扭腰,都是會拉扯到疼痛部位的地雷。於是我開始使用各種創意讓自己避開地雷:

  • 右腳跨過左腳,讓上半身盡量維持不動,像木頭人一樣快速側翻。接著盡量讓上半身維持不動,把雙腳伸出床緣,用手推一下床面,讓身體維持後傾的姿勢坐起。
    →有點挑戰,挺考驗動作速度與核心肌群的力量。
  • 平躺時雙腳彎曲靠近胸口,雙手抱著小腿,再用腹肌的力量將身體前後搖晃,試著把身體「搖坐起來」。
    →成功!雖然動作有點好笑。
  • 平躺時雙腳彎曲踩著床面,把臀部抬高並慢慢挪向床緣,再讓雙腳挪出床面,手扶床面,盡量維持上半身不動地坐起來。
    →失敗!把臀部抬高並挪動的時候,下背痛超明顯。

最後發現平躺屈膝再抱膝把自己搖坐起來最可行也最不痛,躺回床上也是先屈膝、抱著膝蓋再躺下最不痛。應該是因為抱著膝蓋的時候不太可能彎腰,直接避免彎腰造成的疼痛。

刷牙洗臉怎麼辦?
刷牙洗臉不可能不彎腰,除非有人協助,不然很容易把衣服打濕。這部分我比較快摸索出竅門,只是動作有點醜。以下是我的三個動作實驗:

  • 直接蹲馬步降低身體。
    →成功,還可以順便練下盤......
  • 以「翹屁股」取代彎腰,上半身維持打直。
    →成功,因為活動的是髖關節而非腰椎。只是動作有點醜......
  • 雙腳站成步距較小的弓箭步,前腳踩一個矮凳。盡量維持背部打直。
    →成功,但是要小心別讓矮凳滑走。

按摩背部有用嗎?
最多人想知道的應該是:有沒有辦法縮短疼痛的強度與時間。除了避免前述會加重下背痛的動作原則,跟下背痛共處,我採取了三個作法:使用有助於血液循環、緩解疼痛的精油輕輕按摩下背部、維持身體溫暖(血液循環佳)、躺在床上時屈膝抱著小腿輕輕前後左右搖動,放鬆腰背。很幸運的,二天就痊癒了!

這個下背痛經驗讓我做了許多「實驗」,順便驗證課本所列的方法到底有沒有幫助。最重要的收穫大概就是:屈膝抱小腿、以翹臀屈膝的動作取代彎腰非常有效。以致於隔週與學生分享下背痛的動作訣竅時,特別生動有感。

這算不算是另一種教學相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