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寒流來的時候電熱水器故障,日子會變成什麼樣?

圖片出處:Shower Water Wet - Free photo on Pixabay

冬至前二週,中台灣終於開始有冬天的感覺。就在人們適應驟降的氣溫之時,我房間的熱水器也宣告故障。向管理員報修後,得知需要五天後才能維修。管理員表示很抱歉,得拖這麼多天。我倒是覺得還好,一週內修好就行。房間沒有熱水就到飲水機裝熱水回房間混合冷水使用,只是多一道手續,並不麻煩。小時候不也是這樣過日子嗎?

小時候家裡雖然有蓮蓬頭,卻很少使用,一來是覺得浪費水,二來是蓮蓬頭裝在浴缸上方。站到浴缸裡面沐浴不僅麻煩且危險。所以當時通常是直接把溫水裝在洗手台的水槽中,確定溫度適中才用漱口杯舀水沐浴。我和妹妹還認真計算過單純沐浴需要多少水、加上洗頭又需要多裝幾回合水。有時候放了太多溫水用不完,還會催促尚未沐浴的家人趕快去洗,以免水涼了!這個沐浴方式一直到家中拆除極少用到的浴缸之後,才改用蓮蓬頭沐浴。

話說回來,電熱水器故障的一週對我來說只是回到過去的生活方式,沒什麼大不了。只是太久沒有這麼做,擔心有點估不準水量,還特地用飲水機多裝了兩小鍋熱水備用,果然還剩下半鍋熱水。如果要洗頭髮,大約需要多三鍋熱水備用。唯一的困擾是冷水放水速度太慢:剛在臉盆中加了熱水,等待冷水與熱水混合到適當的溫度的這段時間得留意不要著涼。

五天後,電熱水器如期修好。我又回到有蓮蓬頭的日子。只是忍不住想:用過去簡單的方式過生活和現代方便的方式過生活,日子都是一樣過。只要有乾淨的溫水可以沐浴,心裡都會很感恩。甚至在不方便取水的時候,對於能獲得熱水沐浴更加感恩。或許,偶而改用臉盆裝水沐浴,用一點點不便喚醒自己對環境便利的感恩之情也挺不錯?

---------------------------------------------------------------------------------------------

後記:之前曾看過「羅馬浴場」的日劇和動漫,劇中提到古代人穿越到現代,對現在的種種沐浴設備的驚嘆。看劇的同時除了覺得有趣,也很感謝那些為了生活變得更加便利而做出種種努力的前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