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學生上課最喜歡舉手回答問題?因為有個秘密武器......

圖、讓學生為之瘋狂的巧克力降臨曆

期中考與期末考之後,我習慣請學生填寫活動後回饋,回饋給他自己也給老師。回饋包含正向與負向。有些老師認為不需要看正向回饋,看負向回饋即可。他們認為正向回饋只是讓自己看完心情好,並沒有實質參考價值。我卻持相反意見!

兩面具呈,有效提升課堂氣氛與學習成效
正向負向回饋一併考慮,兩面具呈甚至多面具呈才是完整的。知道學生喜歡用什麼方式學習,就在之後的課程多採用那個方法,提升學習成效不是很好嗎?此外,只看批評不看正向回饋,是希望透過別人鞭策自己,然後自己再自責一次,往往更加內耗情緒。之後還得用更大的意志力提振自己的情緒去備課,何苦呢?以下我將逐篇分享學生的期末回饋,作為下學期開課的參考。

期末回饋包含量性與質性意見調查。質性的部分共有六題:

  • 你認為課前影片給你最大的幫助有哪些?
  • 你認為課前影片有哪些部分需要調整?
  • 請問這堂課你最喜歡哪些部分?
  • 你認為這堂課的哪些部分對你而言比較有挑戰?
  • 你覺得自己在這堂課哪些能力進步比較多?
  • 你建議老師調整課程哪些部分,能夠幫助學弟妹學得更好?

先從讓我最意外的「這堂課你最喜歡哪些部分?」來分享。將質性的回饋歸納後發現學生最喜歡在課程中的前三項分別是:
  1. (實用的)實作/14人
  2. 上課可以舉手回答問題並獲得卡牌(加分)/9人
  3. 課程中的搶答(有獎徵答)/7人。
學生喜歡實作很合理,因為動手操作比起單純聽講更有趣,也不需要高度專注,不太會恍神,又能學到實用的技術。上課喜歡回答問題甚至搶答,就讓我有點意外了!

大學生比你想像得還積極向學,只要用對方法
一般人以為大學生對回答問題很冷漠才對。但我有幸學習/參考了多位老師的課程設計,才將課程規劃成講述、問答、實作穿插的形式。一方面減少學生的注意力負擔,另一方面用不同方式增加學習成效。問答的部分我同時採用個人與小組的計分。只要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只要是認真想過,不是來亂的,就會得到卡牌(可於課程參與度加分),答錯亦然所以學生比較不擔心回答錯了會很丟臉。如果回答得很好,卡牌加倍。
然而如果只有鼓勵個人回答,就會發現少數人瘋狂舉手,搞得其他人只想冷眼旁觀。因此我增加二個小組計分的機制:1.下課前結算小組卡牌數,數量最高的三組可額外獲得課程參與的加分。2.所有成員都有拿到卡牌的小組可獲得額外的課程參與加分。透過這個規則計分,結算卡牌的時候就發現舉手回報小組卡牌總數時,學生常看起來開心、自信、榮耀的樣子!我很喜歡這樣的表情。尤其是有幾位學生覺得自己進步的地方是:「比以前更願意在課堂上舉手發言」、「覺得自己準備好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了,所以會積極舉手回答。」明顯可以感覺到學生的進步。
搶答/有獎徵答則是在年底時,特別準備的小禮物引起了學生的興趣。一上課我就告訴學生:所有成員都有拿到卡牌的組可以到教室前面戳一個降臨曆的格子,獲得裡面的造型巧克力。每一格的巧克力造型都不一樣。巧克力降臨曆雖然不昂貴,但個個不同的戳戳樂顯然讓學生躍躍欲試!為了增加獲獎機會,除了上課的問答,我在下課前十分鐘將當日上課內容以問答方式快速複習,每一題可以有三個人回答。沒想到我題目才說完題目,就有超過三十人舉手!非常考驗我的視知覺!
為了盡量公平,我決定開啟教學平台的搶答功能,讓電腦判斷學生的手速。學生得在開放搶答的瞬間快速點選手機螢幕。那十分鐘,學生非常認真地聽問題、查詢講義找答案。專注的樣子讓我印象深刻。統計卡牌的時候,有幸獲得降臨曆巧克力的組別忍不住歡呼!拿到巧克力的時候還互相觀摩彼此的巧克力造型,再一臉幸福地吃掉。真是很可愛!
有時候,小小的獎勵可以帶來大大的效果。這不代表每次上課都要買獎品,但偶而的驚喜獎品會大幅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我這次深刻感受到了!
--------------------------------------------------------------------------------------------
後記:
下課後,有學生特地來告訴我:「老師,我們那組雖然沒有集滿卡牌,但我有搶答到三次,我覺得自己好幸運喔!沒有拿到巧克力沒關係,我有搶答到就很開心了!」看來,不只是巧克力,搶答也是促進學習動機的好方法呢!

另外有學生問:「老師為什麼可以買到漂亮的降臨曆?而且裡面的巧克力是好吃的?」其實巧克力降臨曆不是我買的,是住在紐約的好友返台特地送給我的。正確說是送給學生的,因為之前曾跟她提過學生喜歡降臨曆,她就記住了!非常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