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滴精油的時候,你在想什麼?


學期結束後,已經畢業的社團學生約了聚會。因為只有過年前,大家才會從各地回到中部的家,這時最容易約到人。聚會時,我習慣帶一點小禮物跟大家分享,那是我的一點心意。小禮物有時候是託朋友從國外帶回來的小點心、有時候是自己做的手工皂,這次則是精油調和油。你覺得大家拿到精油的第一個動作是什麼呢?

拿到精油第一件事,當然是試聞囉!使用者喜歡那個味道才願意繼續使用。因此我請每個收到精油的人打開來聞聞看,是否能接受那個味道,並猜猜看裡面加了什麼精油。

「有柑橘類的味道!」一位搞笑的男孩說道。
「涼涼的,是薄荷嗎?」另一位習慣縝密思考的男孩問。
「有木頭的味道,有點像檜木但應該不是檜木。」另一位社團指導老師說道。

他們果然是嗅覺敏銳的人,精油配方正是檸檬、歐薄荷和西伯利亞雪松。考量這次來聚會的學生在繼續精進學業或在工作,很需要提神或專注,因此準備了幫助提振精神和情緒的精油。至於稀釋精油用的澳洲胡桃油沒有明顯的味道,就沒特別討論了!

聞完精油的味道,那位看似搞笑但其實喜歡思考提問的男孩接著問:「老師,你在滴精油的時候,心裡在想什麼?」我有點不明白他為什麼突然這樣問,很直覺地回答:「在算滴了幾滴精油。」他愣了一下。我理所當然地解釋:「因為精油瓶很小,沒有算好滴數,精油濃度太高會傷皮膚。」解釋完,我突然想到他或許以為我會一邊滴精油、一邊想著他們?

在調精油的時候我確實是想著他們各自的情況:對於需要耗腦但又有點腦霧的學生,除了那三種精油還額外加了馬鞭草酮迷迭香。給女孩的則多加了一滴波旁天竺葵,味道比較柔和又能提振精神。給其他男孩的就維持那三款精油,芸香科加松柏類的味道通常比較容易被接受。但是這些念頭都是在滴精油之前就想過,並且決定好配方,不會一邊滴一邊想,以免失手。

跟學生的簡單問答,讓我忍不住想到現在很流行的正念靜心。正念強調的就是留意當下的現前一念,不追憶過去也不計畫未來,就是專注於當下做的事、全心體會當下的各種感受。唯有專注於當下,才能跟自己靠近。只是現在有太多事情會分散我們的注意力,一次只做一件事、只想一件事變得困難甚至奢侈。於是人們得靠意志力強迫自己專注,搞得自己很累。反過來說,如果在執行任何事的當下,就只做那一件事,不多工思考或做事,中間休息時間再讓自己開啟發散模式去做創意思考。效率說不定會比多工思考再強迫自己專注更好。

滴精油的時候只想到數精油滴數、飢來吃飯睏來眠。原來不知不覺已經暗合道妙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