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主動向老師自我介紹的學生,成績會比較好嗎?

每次新接一個班,我通常會請學生在下課時間來自我介紹(註一)。一方面是覺得能夠記住學生的名字,關係比較親近。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夠多了解學生的個人的特色,因為在課堂上能看到的只是少數面向的表現。為了增加學生來自我介紹的動機,我向學生宣布:只要在期中考交卷的時候,我可以一看到他的臉就說出他/她的全名,學期總成績加2分。如果名字和人臉只記住一項,加1分。完全無法說出來,就沒有加分了!你覺得學生會因此來自我介紹嗎?

答案是:會。

在下課時間,學生常會兩三人約著一起來向我自我介紹(含姓名、命名與名字相關的故事、自己的興趣或專長)。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命名的時候算命先生說她命中缺水,所以名字中有兩個水字旁的字。但可能太多水了,以致於小時候很愛哭(怎麼覺得和林黛玉的人設有點相似)。另外也有算命先生說她屬羊,所以名字中要有草才好,所以名字中有草部的字。也有學生說她的名字是族譜排序來的,而且男生和女生的字不一樣(我以為這只會出現在小說裡)。

學生結伴而來除了壯膽,還順便揭好友的底,例如:誰很喜歡網購、誰上課很容易睡著、誰在追某個韓團偶像,或是誰買了蘋果的新手機。看學生嘰嘰喳喳地講話,對他們的認識更鮮活立體了,不再只是上課聽話、寫筆記與考試的沉靜模樣。

期中考結束,大約有1/4的學生無法讓我叫出他的名字也認不出臉(註二)。我突然很好奇:有來自我介紹的學生成績有比較好嗎?於是就畫了散佈圖,並且做了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如下:

紅點是有來自我介紹並且有被記住的人,藍點是讓老師只認得人臉或名字的人,橘黃點則是沒有來自我介紹或沒有被記住的人。
從圖片來看,三群人的得分似乎沒什麼明顯趨勢。
以獨立樣本t檢定來看(紅點 vs. 橘黃點),沒有顯著差異 ( =0.93)。
有被記住的人平均值為71.3 ± 8.9。未被記住的人平均值為71.0 ± 9.9。
從分析結果看來:跟老師關係親近和成績沒有太大關係。但是,對照他們在其他科的表現,卻有截然不同的解釋。

期中考後,老師們聚在一起討論各年級的成績,發現這一班在我教的這門課只有3人不及格,但是在其他老師授課的科目卻有接近30人不及格!其他老師教學經驗與能力都在我之上,而我教的科目可以算是重課。所以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或許,這就是有沒有跟老師自我介紹的差別所在?跟老師關係親近,可能就會覺得那門學科讀起來比較親切?不過,這也是我的猜測。只能繼續看下去才知道囉!

註一、請學生向老師自我介紹而非老師獨自設法記住學生姓名的作法是從張輝誠老師的演講中學到的。當時聽到覺得很有意思,就學起來了!
註二、在人人都帶著口罩的時候,記住人臉的難度比從前更甚。換句話說:能被我記住的學生,通常自我介紹不只一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