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到底怎麼做才是真正的以個案為中心?

今天去測試OTK問卷和教材的時候,有一位家屬(高中教師)問說:
「你的教材裡面提到病人和家屬要提出自己的需求,
但是我對中風之後的恢復狀況又不瞭解,我怎麼知道要提出什麼需求?
為什麼不是治療師用他的專業評估之後,先告訴我中風之後的恢復情形、復健內容和目的,
再告訴我媽媽要加強什麼?」
個人覺得她的想法和我之前購買手機的經驗很相似。
當雙方資訊不對等的時候,讓接受的一方主動提問,他不一定有辦法清楚說出自己的需求。

她的回應讓我重新回顧了「以個案為中心」的意義。
我原本以為的「以個案為中心」比較像是看個案需要/希望什麼,就提供什麼。
當個案的需求/希望與治療師的專業有衝突時,就要設法「協商」,以達成治療共識。
然而今天訪談的內容,讓我覺得「以個案為中心」不是只有個案主動提問,
應該是治療師也要主動告知OT有什麼服務內容、個案的疾病可能遭遇什麼問題、目前個案的能力在哪裡、未來希望往什麼目標加強、短期目標是什麼(滿常有個案和家屬抱怨說治療師都不講可以恢復到什麼程度、要花多少時間復健)。
經由雙方主動的互動,讓個案/家屬能夠比較瞭解目前所處的情況、未來何去何從而有安全感,
治療參與度應該會比較好。


謝謝這位家屬提供的建議,讓我重新思考以個案為中心的意義,並且可以調整教材的寫法。
希望之後還能多訪問她幾次。

或許,「以個案為中心」就像是到一家異國料理店用餐,在不清楚這家店有什麼菜的情況下,顧客會非常需要菜單及服務生的說明與推薦,讓顧客可以安心選擇自己可能最喜歡的菜色。

6 則留言:

  1. 您之前學過「知情同意」的概念?
    您的教材之目的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是的。所以您的意思是想強調治療師當然也會主動提供服務,而且是在個案知情同意的狀況下進行嗎?
      2.OTK教材的目的為提供對個案重要的OT相關知識,以期個案在瞭解OT可提供的服務之後,和治療師達成治療共識、提升治療參與度。

      刪除
  2. 1. 那何謂「知情同意」?
    2. 那「衛教」「知情同意」,跟 "patient-centered" 有何關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知情同意的意思是「病人在被告知治療的內容與危險性,完全了解之後,同意接受治療或自願遵從治療人員的建議」。因此,治療師告知個案/家屬接受治療的內容與結果之後,個案/家屬可以決定是否要接受此治療。

      2.提供個案自覺需要的衛教資訊,是以個案為中心的衛教。
      當治療師充分告知個案接受治療的內容與結果之後,個案可以決定是否接受治療,則是以個案為中心的治療。
      以上是我的理解,如果有不足之處,請老師再提出來囉!謝謝。

      刪除
  3. 衛教與知情同意二者有無重疊之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衛教就是屬於「知情」的部分,也就是兩者重疊之處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