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OTK 衛教與測驗之發展議題/難題(8/25更新)


I.       結構/驗證
A.     「教材設計(衛教)」與「建構測驗(以及驗證)」之結構決定
*我的想法:目前教材與測驗屬於組成性模式。我認為可簡化OTK測驗架構以便將測驗架構改為反映型模式,而此模式應該也用於OTK衛教。
可能的困難:測驗題目為組成型模式,無法改成反映型模式。

II.     教材
A.     紙本教材與多媒體教材之選擇/比例
*
我的想法:多媒體教材為主,紙本教材為輔,以便個案與家屬在看多媒體教材時可以做筆記。
B.     教材之應用(解說)方式可能因人而異而影響測驗結果
*
我的想法:需設計教材教法的SOP,以便不同人提供之教學成果相似。
C.     未配對測驗目的與教學目標:
*我的想法:需重新規畫測驗藍圖(測驗藍圖是指測驗目的與教學目標的配對規畫)以配對測驗目的與教學目標,並出各個測驗目的所包含的測驗題數。測驗藍圖如下表所示。表中的數字表示符合某一概念與教學目標的題數。

                                  表、測驗藍圖之範例



可能之問題/困難:同一測驗目的所包含的題目未必涵蓋表中的四種知識。
補充:
事實知識:對於特定詞彙的事實說明。概念接近於名詞解釋。
概念知識:對於特定概念的分類、原則的瞭解。概念近於簡答題。
程序性的知識:處理特定事物時所使用的判斷準則、方法學(程序)知識。例如:接受OT的程序為何?
後設認知知識:知道面對特定情境時,有那些知識、策略可以應用。例如:覺得自己ADL有困難,要向誰提出問題。


III.    測驗
A.     如何提升測驗的反應性?
*
我的想法:增加題目難易程度、增加個案之程度差異之差異或可提升測驗的反應性。
B.     到底OTK「最下層面向」是否為 reflective 概念?
*我的想法:我認為教材的知識內容屬於組成型,但測驗題目可以透過寫題技巧使測驗成為反映型。例如:請問患有下列那一項疾病的人可以透過職能治療而改善功能?請問職能治療可以協助人們改善下列那一項問題?
C.     如何確保題目為複本?
*
我的想法:在實際測試前,不易確認題目是否為複本。
D.     驗證結果不佳,應如何處理?
*我的想法:先少量測試題目並刪除不適當的題目再進行正式驗證。


3 則留言:

  1. 1. 您已確認二者結構不一!? why?
    2. 重點在於這樣的評估工具(formative)之反應性,不會好的(無法呈現衛教成效,如 Tammy KSQ)
    3. 那代表個案已具備「一定的」知識程度!?
    4. 不同教學目標之定義為何?表格欠缺 title, 不知數字代表之意義為何?何謂測驗藍圖?

    回覆刪除
  2. I. A. 「簡化OTK測驗架構以便將測驗架構改為反映型模式」您有試過嗎?或是看過類似的例子?
    您有其它想法嗎?

    「此模式應該也用於OTK衛教。」語意不清。

    II. C. 不同教學目標之定義為何?表格欠缺 title, 不知數字代表之意義為何?何謂測驗藍圖?

    III.B. 您是指「面向與項目之關係」可藉由改變項目之設計,造成關係的改變!?

    您所舉的例子之面向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老師的提問。
      反映型模式與組成型模式應該不能互換。
      因此I.A.與II.B.之想法較不適當。
      為了記錄自己思考的歷程,因此此處沒有調整文章內容。

      關於II.C.的部分,我已補充教學目標之定義、表格標題、數字的意義與測驗藍圖的定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