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放養

不知道你是否曾在花市看到可愛的花草,滿心歡喜買回家種不到一個月就面目全非,結果偶然在路邊看到相同的植物,卻發現它們欣欣向榮?如果有,你大概跟我一樣,從幼稚園開始就是黑手指了......

被我荼毒的第一盆植物是含羞草。那時大約五歲或更小,跟家人晨起運動,發現路邊的含羞草很可愛,就挖了一小株回家種。明明準備的花盆比大碗公還大,土也夠多,陽台也有遮蔭,它還是硬生生乾死了!聰明的你可能已經想到是否有澆水、陽光是否充足等問題,但事遠就湮,我只能記得我荼毒了一株含羞草,至今不忘。

接著被荼毒的第二盆植物是長壽花。故名思義,它應該是可以開很久的花。但是種在陰雨綿綿的台北室內,它只美麗了一週就從根爛掉了!雖然不排除從買來就有蟲在土裡的機率,但其他人種的長壽花真的很長壽(或許是種在有陽光的國境之南?)。
接著是據說花期很長的麗格海棠,放在研究室不到兩週照樣回天乏術(蚜蟲+爛根)。
就連白網紋草這種觀葉植物也被我在研究室種到瘋狂落葉,性命垂危。

正巧,當時公衛系舉辦了在空中花園(就是陽台)種植物、調劑身心的活動,並且空中花園堆肥。於是我把看起來無力回天的白網紋草丟到堆肥盆,期待它化做春泥更護花。誰知再隔一週上去花園放置果皮當作堆肥,竟發現白網紋草長出了新葉子。再過兩週,它已經茂盛到要滿出堆肥箱了!

至此,我才明白有些植物就是適合放養。有些在路邊瘋狂生長的野花野草可能搬到室內就無法存活。因為室內沒有充足的陽光、夜間沒有露水和足夠的氧氣,也沒有原本生態系當中幫它清除天敵的動物。

於是,我不再購買新的植物放在研究室。只安心守著種了多年卻不太長大的檸檬左手香,每隔幾日澆灌一小杯水,享受它耐聞的清香。可惜後來從台北搬到台南,不到一個月它就熱死了(明明當時是二月)。

現在的我,已經認清有些植物就是喜歡在戶外,享受空山無人,水流花放的自在。硬要讓它搬進室內只是互相折磨,就連戶外的陽台也未必對它們好。

或許,不只是植物,教養學生的時候,也該適時地放養,他們會長得更好?

後記:曾有朋友喜歡鐵線蕨,便在辦公室種了一盆又一盆,始終沒有成功。但有天我回高雄阿嬤家,赫然發現牆角長了許多碧綠的鐵線蕨。我問阿公是怎麼照顧的?阿公說:「哪有在照顧?就是自己長的。長太多還要把它們挖掉。」我認真觀察了那個環境,發現鐵線蕨天天被洗衣機排出來的肥皂水澆灌,中午又被烈日曝曬,實在很難理解它們為什麼能生意盎然如斯。大概,順著它們的天性,讓它們在自然中生長,就是最好的養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