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療癒又有產能的活動,是什麼呢?


近年來很流行「療癒系」這個詞。這個詞可以冠在許多人事物之前。例如:療癒系可愛寵物、療癒系暖男、療癒系溫熱甜點、療癒系手做羊毛氈。似乎這個時代有許多人的日子千瘡百孔,必須找各種讓自己開心的東西以安慰受傷的身心靈。我相信每個人的生活都有各自的難處,如果能夠時常在生活中找到讓自己不自覺就嘴角上揚15度的人事物,真是相當幸運。

既然多數人是負重前行而非享受歲月靜好,如何找到方法讓自己每天幫自己充電呢?

許多方法被研究證實可有效調節情緒,例如:正念冥想、運動、手作/藝術活動、助人。而我發現還有一類活動對我而言既療癒又有產能,就是「切換任務內容」。

觀察到現在,我發現切換至下列三種任務會讓我覺得很療癒。

第一種是資料分析(Excel或SPSS都行)。這個「療癒活動」乍聽很奇怪,但可能不少有自己作資料分析的大學教師能體會。尤其是手邊雜事很多,又覺得在瞎忙的時候,終於可以坐下來釐清思緒,讓資料按照清楚的邏輯整理、分析與排列,再輸出有意義的成果,會讓人覺得事情終於有點進展。

第二種則是準備課程投影片。嚴格來說,這個過程不是毫不費力,但因為製作投影片背景本身對我而言算是非常開心的過程。從選圖、組圖、設計版面,直到看見滿意的成品,都會讓我非常專注。如果做出滿意之作,還會忍不住打開投影片多看幾眼。接著,製作好背景,把教科書和網路上的許多知識彙整成美觀易讀的投影片,也覺得很有成就感。這應該也是一種療癒吧?

第三種療癒活動是進行日常生活活動。每當晚上或假日在家中工作,我很喜歡在番茄鐘的5分鐘空檔作一小段日常活動(例如:洗碗、倒垃圾),或是在長休息的時段做比較花時間的任務(例如:洗衣服、晾衣服、摺衣服、擦地板)。這些任務不會很耗腦力卻是維持生活所必需。如果特地空一段時間做家事總覺得有點浪費,不如切成小塊,在休息的空檔中間完成。既讓大腦放空,又讓身體有活動。完成後可以立即享受乾淨清爽的生活空間。是不是超級療癒?

上述三種是我發現對自己很有效的療癒+有產能的活動,不知道對你而言會是什麼呢?從日常找到讓自己既療癒又有產能的活動,雖然和休假放空的修復強度不能比,但因為可及性高,是支持生活運作的穩定力量。

祝福你也能找到樸素的日常療癒活動,過著踏實而滿足的生活。


2 則留言:

  1. 部落格主的療癒活動也太獨門了!
    若能如此把看似工作的日常轉為療癒,無入而不自得啊~
    有些看似放鬆的休閒娛樂,反而耗損著能量,造成空虛。
    像這樣「療癒+有產能的活動」,真是太實際了!

    認真想一想自己會在空檔去做,又感到療癒的,還只想到一個:
    有主題性的札記。
    在生活空檔,隨手就著相同主題,探索生活、延伸聯想各種可能。
    隨時可以開始,隨時可以停下,又一定會有所留下~

    回覆刪除
  2. 每個人興趣不同,多方嘗試之後總能找到既療癒又有產能的的活動。
    另外,可以「隨時開始、隨時結束」確實降低了執行門檻。如果能夠把任務分割成小單位,有空檔就推進一下,應該在工作期間都很有產能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