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老師,這個沒有教過


平時在系務會議總會交流一下實習生的狀態。有一回,一位教學認真的老師氣急敗壞地說:「大四某同學在實習站要報告一個評估工具,他竟然寄信回來問我有沒有教過這個評估工具?」在場其他老師追問:「所以,有教過嗎?」那位老師無奈地說:「有啊!講義不是都上傳教學平台了嗎?搜尋一下就可以看到了!」過不久,換另一位老師接到臨床老師抱怨說學生沒有學過某個疾病。接到抱怨的老師很無奈地說:「教了。講義明明有寫,但不知道學生為什麼說學校沒有教?」
為什麼問學生有沒有學過什麼,常得到「這個沒有教過」的回覆呢?

學海無涯,是因為學了就忘?
前述二位老師的遭遇並不罕見,因為我在教學期間,詢問大三學生在大二時有沒有學過如何評估與改善關節活動度、肌肉力量等內容,常看到學生一臉茫然,搖頭看著我。當然,也會有少數長期記憶比較好的學生點頭說:「有,只是講得很快。」
到底發生什麼事,讓這群學生同聽異聞了?

我認為至少有三個原因導致學生時常回答「這個沒有教過」
  1. 距離上次學習的時間太久:由於從大二到大三上我的課,甚至到大四實習已經相隔快要一年,遺忘可能只是人類的生物機制。
  2. 學過就忘了,沒有入心:只有理論知識,沒有真正實作,甚至沒有考過實作,很容易船過水無痕。如此,學習只停留在短期記憶,沒有進入長期記憶儲存。其實實作考試雖然對學生壓力很大,但是正是快速提升學習深度的時候。
  3. 自我防衛機制:如果說自己沒有學過,可能就不會被老師罵了!不然老師追問這些治療和評估的詳細作法,自己講不出來,感覺很丟臉。

然而不管哪一種,都會讓授課老師頗為洩氣:自己花了這麼多時間備課和授課,結果學生幾乎都沒有記住。我們是在浪費彼此的生命嗎?有經驗的臨床教師甚至根本就不採信「學校沒有教過」這個說法,因為許多基本概念不可能沒有教,只可能是學生沒有用心學、認真背。(如果想要一秒鐘惹怒臨床教師,只要時常回答「這個沒有教過」,很快就會成功了!)

三個方法,解決「這個沒有教過」的困擾
看到這裡,學生可能會很惶恐說:「可是我真的不記得,怎麼辦?」
我推薦三個解決方法:
  1. 只要讀到特定疾病,請從課本、網路或大腦知識庫裡搜尋病人的核心症狀。知道核心症狀,就知道要評估什麼項目,再回去翻課本或講義,查詢治療方法,應該可以獲得一些答案。
  2. 不管以前老師有沒有教過,現在都可以自己學:現在網路搜尋很方便。中文關鍵字查不到就改用英文關鍵字搜尋。世界上使用英文的人遠多於中文的人,一定可以找到相關資料。如果英文看不懂,再翻譯為中文即可。
  3. 請教梯友:「好的梯友帶你上天堂」這句話不是白說的,三不五時和梯友交流過去所學內容、上課講義,有問題也可以互相切磋,對於尋找線索很有幫助。
親愛的孩子,「這個沒有教過」或許是你真實的想法。但是,如果一直等待老師告訴你答案,不設法自己突破,問題就會一直出現。總不能在臨床實習還打電話回學校求助:「老師,我想不到要給這個病人做什麼......」畢業在即,總是要做一些離開老師的準備,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治療師。你說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