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不同人眼中的大學教師


大學教師這份工作在許多人眼中似乎高高在上,但與大學老師密切互動人並不多。來看看不同人眼中的大學老師是什麼模樣吧!

  1. 大學生
    • 不太在意老師的大學生:「大學老師一週只要上九堂課,其他時間都可以自由運用。日子也太輕鬆了吧?」
    • 跟老師比較熟悉的大學生:「大學老師除了上課,備課要備這麼久(註1),每次期中考都考這麼久還要改問答題,同時做自己的研究 (註2)、帶學生做研究、還得跟我們導談、被家長煩/照顧學生,還要開這麼多會。老師有在睡覺嗎?」
  2. 深受論文困擾的研究生:「那些論文產量這麼高的老師,到底都用什麼時間作研究的?真是太驚人了!」
  3. 大學生的家長:
    • 多數家長:「我不知道現在大學老師在做什麼耶!沒有聽小孩提過。」
    • 太愛小孩的家長:「小孩有任何問題,找導師就對了!小孩成績不好/回家哭了,很可能是老師為難我們家小孩。」
  4. 一般民眾:「大學老師很悠閒啊!一週才幾堂課?又有寒暑假。」(說著又問我:「老師你今天沒課,在家休息嗎?」)
  5. 家人:「我以為讀到博士之後,工作比較好找、生活比較輕鬆。結果你幾乎從早到晚都在工作,假日還有做不完的報告、改不完的作業。退休金還不如一般勞工和公立幼兒園老師。CP值也太低了!」
  6. 自家阿公:「大學老師還要去看學生實習喔?我以前高職在鳳梨工廠實習,很辛苦啊!老師從來沒有來看過我們......(以下省略阿公的實習故事一千字)」
  7. 自家阿嬤:「你教幾年級啊?學生看到你有沒有叫你『老師、老師』?」(阿嬤描繪的畫面好像幼兒園或國小老師啊)

以上是我周遭的人對大學教師這份工作的看法。明明是同一個人,在周遭人眼中的模樣卻是千差萬別。不知道你眼中的大學教師,是什麼模樣呢?

我自己眼中的大學教師:只要有電腦和網路,整個城市都是我的辦公室 :)

延伸閱讀:關於大學老師的備課時數,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關於備課,我想說的其實是......

註1:學生從課堂報告的準備發現上台言之有物20分鐘已經很累了,而且還是團體報告的情況。老師每週上台獨自報告9小時,真是很可怕。

註2:參與過大專生研究計畫和寫過專題報告的學生,對於做研究要花的時間略微有概念,也知道那是一段不容易的過程。


2 則留言:

  1. 大學教師也是個要能擅長多工作業的工作呢,真是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辛苦吧?自從讓學生報告木曜四超玩的一日工作系列,就發現很多工作真的挺有挑戰......

      刪除